Google Analytics 追蹤 Email 與點擊成效

在做網路行銷的時候,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追蹤」,這篇就來探討一下,如何透過 Google Analytics,來針對網路行銷常常用 Email 寄送的電子報、 EDM 來進行追蹤,進一步了解「開信率」以及「點閱率」。

追蹤 Email 開信率

Google Analytics 提供了一個非常方便 Email 追蹤方式,就是透過「Measurement Protocol」的協定來產生一個圖片檔,這個圖片檔並不是真的圖片,是把圖檔的 src 換成 GA 追蹤的事件代碼,當使用者把信件打開且這張圖片被下載,就會觸發對應的 GA 事件,圖片的範例程式碼如下:

http://www.google-analytics.com/collect?v=1&tid=UA-12345678-1&cid=CLIENT_ID_NUMBER&t=event&ec=email&ea=open&el=recipient_id&cs=newsletter&cm=email&cn=Campaign_Name

操作的方式還頗簡單的,首先要在 Email 裡頭放張圖片,圖片的程式碼長相如下,如果像是 Gmail 就可以使用「插入圖片」,選擇「網址」,將圖片網址貼上就可以安裝追蹤的圖片了,圖片相關的參數會在下面介紹。

雖然說可以用這種方式追蹤,但如果遇到使用者的收信軟體會阻擋圖片,也就無法進行偵測了,但在這個大家幾乎都有 Gmail 的年代,大致上應該沒有問題。

參考:Email Tracking - Measurement Protocol

Email 追蹤程式碼解析

程式碼雖然看起來很長,但拆解出來可以變成下列幾個部分:

最後完成的網址應該就長得像下面這樣:

http://www.google-analytics.com/collect?v=1&tid=UA-12345678-1&cid=12345678&t=event&ec=email&ea=open&[email protected]&cs=電子報&cm=email&cn=我的第一個廣告活動

將這張帶有追蹤圖片的 Email 寄出,當使用者打開這封信,GA 就會收到對應的事件,我們也就可以進行後續的分析。

使用 UTM 追蹤連結點擊

除了可以透過追蹤圖片來追蹤開信率,第二個要追蹤的就是「點擊率」,追蹤的方式就要用我們常聽到的「UTM,Urchin Tracking Module」,方法就是使用 Google 的 Campaign URL Builder 產生廣告專用的追蹤網址,並將連結導向有安裝 GA 追蹤碼的網頁,如果使用者點擊了追蹤網址,就能分析各種廣告管道的成效,在這部分 Google 提供了很完整的說明手冊,可以參考下方的相關連結:

使用 Campaign URL Builder 之後,會產生下列這串追蹤網址:

https://www.example.com/?utm_source=google&utm_medium=cpc&utm_campaign=hello_promotion&utm_term=hello&utm_content=text

一開始的網址https://www.example.com/裡面必須有對應的 GA 追蹤碼,這樣這串追蹤網址的參數才會出現在 GA 分析中,GA 也才能區分不同的廣告活動和客群,而五個參數分別是:

產生網址之後,只要使用者點擊了這段網址,在 GA 內就可以看到分析數據,舉例來說只要有使用者透過追蹤連結到我的測試頁面,就會在 GA 裡面看到相關資訊 ( 客戶開發 > 廣告活動 )。

使用 Google 短網址追蹤點擊狀況

不過有時候不見得網頁都有埋入自己的追蹤代碼,甚至有時候是透過一些線上活動網站舉辦活動,這時候要如何進行追蹤呢?這時候我們可以使用「Google 短網址」來做簡單的追蹤,雖然說短網址打開後還是會跑到另外一個網頁,但短網址本身會記錄點擊資訊,透過這些資訊亦可做些簡單的分析。

舉例來說 https://goo.gl/CydUus 這是一個連到我的部落格的短網址,複製這串短網址 ( 不要點選 ),在瀏覽器的網址列貼上,並在後方輸入一個「+」號,按下 enter 連結,就可以看到短網址偵測到的資訊,雖然說沒有辦法像 GA 一般的詳盡,但對於一些無法加入 GA 追蹤碼的頁面來說,也不失為一個觀察的好方法。

觀察連結:https://goo.gl/CydUus+

小結

在做網路行銷或是網路廣告的時候,最重要的不只是要賣出產品,還有包含後續的追蹤分析,因為透過追蹤分析才能知道顧客真正的回饋,也才能及時的修正廣告與行銷策略,並且掌握真正的客群與使用動線,也才能把手上有限的資源做最大化的利用喔。

有興趣瞧瞧其他新文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