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aps API - 網頁載入地圖 ( 起手式 )

Google Maps API 是我一直以來都很想研究的主題,在手機、行車記錄器與網路、GPS 發達的年代,每個人應該都有用過 Google Map,接下來想花些時間,好好的把 Google Maps API 學習學習,搞不好之後會很常用到也說不定。

啟用 Google Maps Embed API

如果要更近一步的操作地圖,必須使用 Google Maps API 來實現,要使用對應的 API,則是要用 Google 帳號登入 Google API Console,裡面包含了各式各樣的服務,每種服務都有提供一個以上的 API。

參考:Google API Console

一開始,最基本要啟用的是 Google Maps Embed API,點選 Google Maps Embed API 並且啟用就可以,啟用後,在專案的資訊主頁裡,就會看到出現對應的 API。

建立憑證

在使用 Google Map 服務的時候,都必須先申請憑證才能使用,點選「憑證」,接著點選「建立憑證」,選擇 API 金鑰,就可以開始建立專屬的金鑰 key。

API 金鑰就是一段很長的代碼,這段代碼可以讓 Google 識別是哪個使用者在用對應的服務,並且根據使用者權限和使用的服務,提供對應的功能和限制。

建立金鑰之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限制金鑰,限制金鑰也就是保護金鑰,避免金鑰外流造成別人也能用 ( 假設這個金鑰一天只能用 100 次,外流之後別人用了 99 次,你就只能用 1 次 ),限制的方法有以下幾種:HTTP 參照網址、IP 位址、Android 應用程式與 iOS 應用程式,舉例來說如果我將我申請的金鑰限制設定為 HTTP 參照網址,並且輸入我的 domain name 作為規則,這組金鑰就只能在我的部落格使用,別的網站就無法使用

網頁嵌入地圖

記下剛剛申請的金鑰,就可以來把地圖放到網頁裡,放進去的語法只是用個iframe表現,填入金鑰以及地點,執行後就會看到網頁出現地圖,並且按照標示我們輸入的地址或地點,網址src的 URL,須按照 Google Maps Embed API 的要求撰寫:

https://www.google.com/maps/embed/v1/模式?key=你的金鑰&參數

先看到模式,模式分成下列五種:

小結

以上就是透過最基本的 Google Maps Embed API 所實現的地圖做法,這個做法雖然陽春,但也能滿足部分的地圖需求,接下來會在繼續把 Google 地圖的用法做個完整的練習。

有興趣瞧瞧其他新文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