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試算表 (4) - 寫入資料到儲存格

前面我們已經試過從 Google 試算表讀取資料,現在要來把資料寫入試算表,如此一來,在沒有資料庫的輔助下,就可以把試算表當作簡單的資料庫使用,也更大大提升了試算表的能力。

認識 getRange()

Google 試算表 (2) - 讀取儲存格數值 這篇文章裡有稍微提到了.getRange()這個方法,如果我們要寫入資料到儲存格裡,最主要會使用.getRange()來取得要寫入的儲存格或一個範圍內的所有儲存格,用法有下列幾種:

參考資料:getRange

使用 setValue()、setValues() 寫入資料

已經知道如何抓到某個儲存格或是某個範圍的儲存格之後,就要來把一些數值寫入儲存格,寫入的方法將會使用setValue()setValues()來實現,從英文的字面意思可以看出,結尾沒有 s 的只能存入「一筆」資料,有 s 的則可以用陣列存入多筆資料。

對於getValue()getValues()也是相同的概念,沒有 s 的只能取出一個儲存格的資料,有 s 的則是取出一個二維陣列的資料。

小結

到這邊差不多就已經完成了寫入資料到儲存格的步驟,更進一步其實可以撰寫一個 debug.gs 來測試,下一篇將會介紹如何插入列或是插入欄,這樣就更能發揮試算表的功能囉!

有興趣瞧瞧其他新文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