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LESS 寫 CSS ( Mixin、Extend )

上一篇介紹了 LESS 的基本用法、import 和變數,這一篇要來玩一點比較進階的:mixin 和 extend,當我們可以熟練 mixin 和 extend 的用法,相信對於整個 CSS 可以有大幅加速的功能。

mixin

有別於 SASS 的寫法,LESS 的 mixin 長相跟 class 一模一樣,就是用一個「.」開頭,裡面放入變數重複使用,雖然跟 class 一樣,但如果是帶有小括號,轉出來的 CSS 是不會出現的。

mixin 就是混合,不過其實也就是剛剛上面介紹函式的延伸,只要有「()」的基本上都會被判斷為函式,轉出的 CSS 裡面就不會有它出現,以下面的例子來說,.m2()轉成 CSS 就消失了,只剩下他裡面的樣式而已。

mixin 的計算

我們可以針對要 mixin 的變數做加減乘除的計算,不過要記得「前後加空格」( 其實跟 calc 很像 ),不用在意單位的問題,你的變數如果帶的是 px 單位,轉出來就會是 px 為單位。

把 mixin 當作樣式 class 使用

剛剛提到長相跟 class 很像,其實我們在某些情形下可以當作「整包」class 來使用,以下面的例子,在#b-mixin .b-mixin-1裡面我們直接寫入#b .b-1,轉出來的 CSS 就會把#b .b-1的內容整包帶入#b-mixin .b-mixin-1裡頭,因此如果有定義樣式表,或是有要定義重複性高的樣式,就可以用這種方法來實作。

帶有參數的 mixin

我們可以在 mixin 裡面加入參數重複使用,而這些參數我們也可以定義預設值,當帶有預設值的參數遇到自訂的數值,就會以自訂的數值為主,不過如果自訂的數值沒有到參數的數量呢?這時候就可以使用「@arguments」這個特別的參數,「@arguments」就表示在沒有自定義數值的狀態下,自動採用我們的預設值。

這邊其實非常好用,特別是針對許多 CSS3 帶有前綴字的屬性 ( 像是 -webkit- 、 -moz- 之類的 ),基本上只需要定義一次,後面重複使用即可。

+ 與 +_

++_也是負責合併使用,有使用++_的會和前一個使用的合併在一起,以下面的例子來說,陰影就會合併在同一個樣式裡,不會變成兩個,+轉換出來會有逗號,+_則是沒有逗號,用空白呈現。

extend

extend 顧名思義就是「延伸、延展」,如果我們要重複引用的 class 裡面又有子元素該怎麼辦呢?這裏就可以使用:extend,它會把重複的樣式獨立出來,如果要進一步跟子元素有關聯,就可以使用all,就會聯同子元素的樣式一起轉換進去。

有興趣瞧瞧其他新文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