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 clip-path 的純 CSS 形狀變換

在「單一 div 的正多邊形變換 ( 純 CSS )」這篇所提到繪製正多邊形的方法,算是純粹利用偽元素來完成,不過坦白說還有另外一種方法,可以將單一 div 做更多形狀的變換,這種方法就是 CSS3 的「clip-path」,這個「clip-path 」看起來有點眼熟,因為它原本就存在於 SVG 裡頭,利用遮罩 ( 剪裁 ) 的方法,連接座標繪製遮罩區域,就可以做出許多不同的形狀,讓底色或底圖顯現,隨著瀏覽器對於 CSS3 的支援度大幅提升,自然而然的就可以用它來做些與眾不同的變化。

參考:完整解析 CSS 動畫 ( CSS Animation )單一 div 的正多邊形變換 ( 純 CSS )SVG 研究之路 (9) - Clipping and Masking

運用 clip-path 超強的網站

最先看到這個屬性的應用,是從這個網站看到的:http://species-in-pieces.com/ ,不得不說這個網站做得實在太神了,一開始看到還真以為是用 SVG 做的,沒想到竟然是用 CSS 刻出來的... 真是太驚人啦!

運用 clip-path 的純 CSS 形狀變換

接著在找資料的過程中,又發現一個很強的網站:http://bennettfeely.com/clippy/ ,專門介紹「clip-path」這個 CSS3 的屬性,你可以直接在上面拖拉或修改,除了貝茲曲線外,幾乎任何形狀都做得出來 ( 中空的部分要用組合的 )

運用 clip-path 的純 CSS 形狀變換

使用 clip-path 繪製多邊形

如果不考慮一些瀏覽器支援度的問題,使用 clip-path 來繪製多邊形,還比利用偽元素還製作多邊形來得簡單許多,而且也可以做到單一 div 繪製超過八邊形,使用偽元素的繪製是直接從長寬著手,而利用 clip-path 則是要由每個點的座標著手,因為是座標點的緣故,要做出正多邊形就也同樣要用到許多基本的三角函式來計算座標,以下就利用 clip-path 來繪製圓形、橢圓和正多邊形給大家看看。( 請用 Chrome 看吧! )

開始繪製之前,有兩點注意事項:

  • 使用 clip-path 要從同一個方向繪製,如果順時針繪製就一律順時針,逆時針就一律逆時針,因為 polygon 是一個連續的線段,若線段彼此有交集,面積區域就會有相減的狀況發生 ( 當然如果這是你要的效果就無妨了 )。
  • 如果繪製時採用「比例」的方式繪製,長寬就必須要先行設定,不然有可能繪製出來的長寬和我們想像的就會有落差,使用「像素」繪製就沒有這種問題。

搭配 clip-path 做動畫

熟練了 clip-path 之後,當然就要用它來做點動畫,下面提供兩個範例,第一個是正多邊形的變換,第二個則是三角形的變換組合,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實際製作起來卻要考慮每個點的座標,為了讓形狀不要有「翻轉」的錯覺,形狀裡頭每個點在進行移動的時候,盡可能的不要交錯,因為只要一交錯,就會有交集的空白產生,就會有不自然或是翻轉的現象喔!當然同樣的,如果你希望有翻轉的效果,應該就要讓他們交錯囉!

小結

以上就是利用 clip-path 所完成的純 CSS 形狀變換,如果你不喜歡這種方式,或是瀏覽器還有一些哩哩摳摳的支援度問題,也可以純粹使用偽元素來進行形狀的變換,請參考上一篇 單一 div 的正多邊形變換 ( 純 CSS )

有興趣瞧瞧其他新文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