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 300 dpi

2014 年底我又做了一些印刷品,雖然距離上次做印刷品已經過了兩三年,但印刷的基本常識只要了解,就一輩子不會忘,但不管做幾次印刷,總是會聽到「300 dpi」這個專有名詞,不論是往來的信件或電話,印刷廠總是會要求要給 300 dpi 的圖,傳遞訊息的人也三不五時講個 300 dpi 來凸顯一下自己的專業,彷彿做印刷,不談「300 dpi」就渾身不對勁。

你真的了解什麼是 300 dpi 嗎?

在解釋 300 dpi 之前,先來問問看自己下面這幾個問題:

  • 1.我有一張 200 pixel x 200 pixel ,解析度 300 dpi 的圖,印成 A4 的大小,會清楚嗎?
  • 2.現在換成一張 200 pixel x 200 pixel ,解析度 72 dpi 的圖,印成 A4 的大小,跟上面那張圖印出來有什麼不同?
  • 3.1600 pixel x 1200 pixel 的圖 ( 解析度 72 dpi ),和 1600 pixel x 1200 pixel 的圖 ( 解析度 300 dpi ) 有什麼差異?
  • 4.為什麼海報或大圖,有時候可以使用 100~200 dpi 的圖片就好了?

公佈答案,看看是不是跟你想的一樣:

  • 1.會很模糊
  • 2.印出來跟上面那張一樣,很模糊
  • 3.螢幕上的尺寸一模一樣,但印刷後 72 dpi 的會變大變模糊,300 dpi 就是 4 英吋 x 3 英吋
  • 4.因為海報或大圖觀賞的距離較遠,不需要用到 300 dpi ( 另外一種說法是你用了 300 dpi,電腦可能會跑不動 )

看完答案,或許有的人會覺得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反而對於 dpi 更混亂了,別著急,現在就來解釋一下 dpi 的原理。

dpi 是什麼?

dpi 是在印刷上最常見到的一個名詞,dpi 是dot per inch 的縮寫,翻成中文就是指一英吋內具有多少個點,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解析度,「點」就是指螢幕上所呈現的最小單位: 1 pixel。通常在印製型錄、名片、卡片...等人手可以翻閱的印刷品,我們都會使用 300 dpi 這個解析度,沒有為什麼,這是印刷的經驗法則,當一英吋裏頭放了三百個像素,出來的圖案就會最適合人的眼睛觀賞,當然在某些印刷品例如報紙、布旗這種原本纖維或顆粒較粗的材質上,使用 300 dpi 就沒有太大的作用,也因此會降低到 150 或 200 dpi 來印製。

至於大圖或海報輸出,礙於大圖或海報原本就不是要讓我們拿在手上觀賞,觀賞時必定會有一段距離,因此根據環境的不同,越遠觀賞就可以使用越小的 dpi,越近就要越大,才會有 100~-200 dpi 這個範圍的產生,而且當一張 A1 大小的海報做了 300 dpi ,除非是向量圖,不然檔案大小也不是一般人的電腦跑得動的。

認識 300 dpi

不要「只」說:「給我 300 dpi 的圖」

通常在做印刷,最常聽見半吊子的話,就是只拋出一句:「給我 300 dpi 的圖」,為什麼說這句話是半吊子的話呢?因為 300 dpi 必須經過換算,才能得到這張圖片精確的大小,例如我可以給你一張 10 pixel x 10 pixel 的超級小圖,但它的解析度是 300 dpi,印刷之後就只會是一個小點,如果只說「300 dpi」,卻沒有說明「尺寸」( 如同跑到銀行要用台幣換美金,卻沒有告訴行員要換多少錢 ),除此之外,比這句話更慘的話,就是「給我大於 1 MB 的圖檔」,這真是更加莫名其妙的一段描述呀 ( 如同去銀行,要換多少錢也不知道,要換哪國的錢也沒講,只說了:我要換大於一千元的錢 )。

因此,如果未來有機會要別人給你圖,記得要說:「給我一張 10 公分乘 10 公分的 300 dpi 圖片」,或是「給我一張 1000 像素乘 2000 像素的圖片」,這樣就會相當清楚。

當像素遇上了 dpi

回想一下上面的第一個和第二個問題,為什麼 300 dpi 和 72 dpi 放大到 A4,都會糊掉呢?很簡單,因為它們的像素都是 200 x 200,等一下,剛剛不是說 300 dpi 印出來會比較清楚嗎?如果看到這邊還有點混亂,就表示你的觀念還沒搞懂, dpi 表示一英吋裏頭有多少個像素,當我們的「圖片像素已經固定」,放大之後就一定會變模糊,所以當我們把 200 pixel x 200 pixel 的圖片放大到 A4 的大小,一定慘不忍睹。

那麼 dpi 在裏頭扮演的角色是甚麼呢?當我們已經確定了圖片的像素,dpi 在裏頭的角色,就是告訴印刷的機器,或是告訴設計的軟體,這張圖片轉換為英吋的大小應該多大,如果我們不手動放大,直接讓印刷的機器印刷,300 dpi 出來的圖形大小,就會比 72 dpi 的圖片來得小,也來得清楚,畢竟是一英吋塞 300 個點,和一英寸塞 72 個點,一定是有差異的。

認識 300 dpi

軟體的 dpi 差異

在 Photoshop 裏頭是可以調整一張圖片的 dpi 數值 ( 影像尺寸 ),調整這個數值的時候,只要不要勾選「影像重新取樣」,就可以單獨修改圖片的解析度,對於圖片是毫無影響,不過要說毫無影響其實也不對,當我們把這張照片放到 Illustrator 裏頭,就會發現有些不同了。

認識 300 dpi

在 Illustrator 裡面,預設是 300 dpi 為基底,當我們開一張 A4 的畫布,就是一張 A4 大小 300 dpi 的圖,因此貼上 72 dpi 的圖,這張圖就會比較大,貼上 300 dpi 的圖就會剛剛好,因此當我們使用 photoshop 改變圖片的 dpi,就可以很明顯地在 Illustrator 裏頭看到差異,當然如果你在 photoshop 裏頭開一個 300 dpi 的 A4 大小,也可以看到差異。( 至於為什麼在 Illustrator 裏頭看到的是 ppi 呢?因為 Illustrator 是向量檔,是用螢幕換算,所以是 ppi,如果搞不懂,直接當成 dpi 來看也是可以 )

認識 300 dpi

小結

以上,就是 dpi 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觀念,很可惜就連許多設計科系出身的人也不太理解,切記,不要再只說「給我一張 300 dpi 的圖」,因為這是很莫名其妙的一句話呀!請標明一個尺寸,不然光有 dpi 是無法轉換的喔!

有興趣瞧瞧其他新文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