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個性化 QR Code

一直以來,我們對於 QR Code 的印象,就是那個黑色一點一點的小正方形,裏頭到底有些什麼東西,總是要經過手機掃描才可以真正了解,因此,這篇將會介紹四種設計個性化 QR Code 的方法,相信藉由這四種方式的互相搭配,大家都可以輕鬆地設計出個性化的 QR Code,再也不會是黑黑的一塊正方形,也不需要花錢去購買線上設計軟體了。

QRCode 是什麼?

在設計之前,要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 QR Code,為什麼要先了解呢?因為只有從根本去了解原理,才能做出真正能夠掃描的 QR Code,不然做的漂漂亮亮卻不能掃描,就杯具了;根據 維基百科 的描述,QR Code(全稱為快速響應矩陣碼,Quick Response Code)是二維條碼的一種,1994 年由日本 Denso-Wave 公司發明,二維條碼的長度、寬度均記載著資料 ( 一維條碼的寬度記載著資料,而其長度沒有記載資料 ) ,二維條碼有一維條碼沒有的「定位點」和「容錯機制」,容錯機制在即使沒有辨識到全部的條碼、或是說條碼有汙損時,也可以正確地還原條碼上的資訊。

看一下 QR Code 在維基百科裏頭的原理構造,一個 QR Code 裏頭包含了一些必要的資訊 ( 看下圖 ) ,這些資訊也是我們在設計的時候,不能遮住或是錯誤的地方,特別是三個大的「回」字形定位標記與小的回字形校正圖塊,更是絕對重要,只要少了其中一個,QR Code 就無法正確掃描,雖然 QR Code 最多可以有 30% 的容錯率,但這 30% 不包含把這些定位與校正標記給破壞。( 破壞了,要怎麼校正和修正錯誤呢?對吧~ )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其次,就是 QR Code 一定是黑白,就算我們設計得色彩繽紛,也是針對「人」所設計的,對於行動裝置掃描而言,仍然是以黑白來判定,這也是在設計的時候,必須要讓設計的 QR Code 轉成黑白仍然有 QR Code 的樣子才行。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以上大概是設計 QR Code 的幾個注意重點,理解之後,就要來實際設計個性化的 QR Code,開始之前,先推薦一個我自己非常喜歡的 QR Code 產生器 http://qr.calm9.com/tw/,不僅可以設定大小,也可以自訂容錯率,以下這裡介紹的四種設計方式,也都會用這個網站產生 QR Code。好了,前言廢話都講完了,開始來看四種設計方法:

  • 加入 logo 或圖案
  • 曲線化
  • 點狀化
  • 加入背景圖

加入 logo 或圖案

這是所有設計個性化 QR Code 的方法裏頭最簡單的,不外乎就是單純利用 QR Code 的容錯率,放入一張小於 QR Code 內容 30% 的圖案就完成。實作起來很容易,首先到剛剛講的 http://qr.calm9.com/tw/ 來產生一段 QR Code,這裡我使用 yahoo 的 logo 與網址來示範,把 http://tw.yahoo.com 貼上網址列,選擇尺寸,選擇 30% 容錯率,點選產生條碼,就可以產生一個 QR Code。( 當然網址越長,QR Code 就越複雜也越大 )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完成之後,把 QR Code 的圖片存起來,用 photoshop 打開,在裏頭加入一個 yahoo 的 logo 就完成了。( 不論你用哪套軟體,都可以這樣做,用 word 或 powerpoint 也都可以 )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曲線化

第二種方法就真的要用 photoshop 來玩玩了,在我以前有一篇 CSS 的教學文 噁心黏黏球 ( 純 CSS ) 裏頭,有提到一種把生硬邊緣曲線化的影像處理方法,這裡同樣是使用這種方法來做曲線化的 QR Code。

讓我們把剛剛產生的原始 yahoo qrcode 拿來用 photoshop 打開,把這個 QR Code 進行高斯模糊。 ( 不要太模糊,避免到時候超過容錯率 )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高斯模糊後,新增一個色階調整圖層,調整讓模糊消失,就會變成具有曲線外觀的 QR Code 了。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完成後,也可以將 QR Code 上色,就會是具有顏色的 QR Code 了,雖然說先進行上色比較容易,因為原始的 QR Code 是正方形,但因為會經過色階調整,先上色的顏色可能會因為色階而產生問題,至於要如何才能在完成之後上色呢?這裡我利用了色相與飽和度的調整圖層來進行。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搭配遮色片的運用,就可以做出多種顏色的上色效果。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用這種方式,搭配中間放上 logo 之類的做法,整個 logo 一下子就變得個性許多了。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點狀化

點狀化的 QR Code 可以參考下圖可口可樂的廣告,這大概可以算是 QR Code 相當經典的一個例子,有別於前面正方形或曲線都是連在一起,點狀化的 QR Code 就是以點代替黑色的格子,同樣也能達到辨識的效果,當然,定位點以及校正點絕對不能被遮住或改掉,不然 QR Code 就會失效了。( 聰明如你,有沒有看出下圖的 QR Code 呢? )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至於點狀化的 QR Code 要怎麼製作呢?這裡我是將 QR Code 的本體當作是「遮色片」來使用,在圖層內放入「點」,接著加入 QR Code 的遮色片就完成了。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不過比較需要注意的,點狀化的 QR Code 通常是以背景色作為原本 QR Code 的黑色區域,因為在定位點與校正點的區域,利用小點來產生往往會有錯誤。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加入背景圖

最後這個技巧真的是比較高難度了,算是剛剛點狀化的進階應用,就是像下圖這樣,具有背景圖的 QR Code。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至於該怎麼做呢?首先在 logo 上方新增兩個圖層,像剛剛一樣,填滿「點」,不過這裡是填滿正方形,一層是白色正方形,一層是黑色正方形,然後利用 QR Code 做遮色片,讓白色與黑色正方形,分別佔據原本 QR Code 白色與黑色的位置。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光是這樣還不夠,要在正方形的點和 logo 之間再貼上剛剛的 QR Code,同時加上透明度。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如果你現在掃描基本上一定失敗,是因為定位點和校正點不明顯,所以要額外新增,新增之後,掃描應該幾乎都會成功了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最後再把遮住 logo 的幾個點移除,同時稍微改變一下定位點與校正點的顏色,就大功告成了。( 範例下載:design_qrcode_demo.psd )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小結

以上四種方法靈活運用,我們就可以很輕鬆地設計出與眾不同的 QR Code,我公司產品 EZoApp 的 QR Code,也混合了這些方法進行設計的喔!大家趕快試試看吧!^_^

設計個性化 QR Code

有興趣瞧瞧其他新文章嗎?